胖企鵝「遷徙」去Solana啦!為什麽越來越多項目選擇離開以太坊?
胖企鵝「遷徙」去Solana啦!為什麽越來越多項目選擇離開以太坊?
胖企鵝「遷徙」去Solana啦

Pudgy Penguins 在 Solana 上推出 $PENGU 代幣,這不僅僅是因為「以太坊 (ETH) 的用戶體驗 (UX) 問題」

這實際上揭示了 ETH 文化中更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。

作為一名正在構建 Layer 2 (L2) 的開發者,我想分享一下為什麼這件事如此重要……

ETH 生態系統的問題來自於其內部的自我破壞:

  • 以太坊基金會 (Ethereum Foundation, EF) 的開發者逐漸轉型為「顧問」,遠離實際開發工作
  • EF 本身在中心化交易所 (CEX) 上拋售代幣,卻忽視了 DeFi 的去中心化理念
  • Vitalik 曾形容 DeFi 是「自噬蛇 (ouroboros)」,暗指其自我循環卻缺乏創新
  • 結果,散戶逐漸離開了 ETH 生態

而接下來,開發者也開始離開這個生態系統。

這裡是 @CryptoGarga (BAYC 創辦人) 的一個重要觀點:

在 Solana 上推出項目:你會受到生態系統領導者的歡迎和支持

在 ETH 上推出項目:你可能會被Podcast主持人攻擊,這些人曾花費多年時間指責 NFT 是證券,同時卻在「對齊 (alignment)」分配中獲取自己的利益

(不過,坦白說,Bankless 的態度還算溫和一些)

所謂「ETH 有用戶體驗問題」的說法,其實只是掩蓋問題的藉口。

想想看,你可能經歷過:

  • 為失敗的 NFT 鑄造支付了 $500
  • 為一個 ENS 名字支付了 $1000 的 Gas 費
  • 為了獲得空投,不得不跨越 5 條鏈進行操作 但你依然每天使用:
  • Gnosis Safe:儘管它的用戶界面極其複雜
  • Curve:界面設計彷彿停留在 1995 年
  • Pendle:需要專業知識才能上手

我們之所以堅持使用這些工具,是因為它們確實能帶來實際價值。

Pudgy Penguins 選擇 Solana 的真正原因是:

在 ETH 生態中:

  • 只有內部人士能獲取收益
  • 充滿「對齊」表演的形式主義
  • 散戶更多是作為退出流動性的工具
  • 每年的 Devcon 會議更多關注基礎設施,而不是產品創新

而在 Solana 生態中:

  • 吸引了大量新鮮的散戶用戶群體
  • 官方鏈會主動支持新項目的上線
  • Breakpoint 會議專注於產品展示和交流
  • 提供了真正的開發者支持,幫助項目成長

@polynomialfi,我們選擇在 ETH 上構建一個 Layer 2,因為我們相信 ETH 生態的潛力。

然而,如果這個生態系統繼續:

  • 維持高門檻的「把關」文化,排斥新進入者
  • 讓內部人士成為主要受益者
  • 挫敗散戶的參與熱情和希望
  • 對開發者進行攻擊和排擠

那麼,這種潛力將毫無意義。

不妨來看看 ETH 和 Solana 兩大生態系統的差異:

ETH:在討論「你的基礎設施是否足夠去中心化?」

Solana:更多是在社交媒體上分享新產品的上線動態

一個生態在談論如何構建,另一個生態則在實際支持開發者和產品落地。

下次如果有人說「某個生態輸給另一個生態是因為用戶體驗 (UX) 的問題」,試著問他們幾個問題:

  • 在項目上線之前,誰獲得了代幣分配?
  • 這些代幣最終被拋售到了哪裡?
  • 在這個生態系統中,散戶還有獲利的機會嗎?
  • 開發者是否感到受到了歡迎和支持?

本文合作轉載自:深潮

關鍵字: #NFT

登入數位時代會員

開啟專屬自己的主題內容,

每日推播重點文章

閱讀會員專屬文章

請先登入數位時代會員

看更多獨享內容

請先登入數位時代會員

開啟收藏文章功能,

請先登入數位時代會員

開啟訂閱文章分類功能,

請先登入數位時代會員

我還不是會員, 註冊去!
追蹤我們
代理式商務連動百兆商機
© 2026 Business Next Media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.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,不得轉載。
106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9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