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AS和ROI差在哪?白話10個數位行銷關鍵字,看報表不再沒頭緒
ROAS和ROI差在哪?白話10個數位行銷關鍵字,看報表不再沒頭緒

數位行銷領域涵蓋度廣,儘管原則、概念不難懂,但要搞清楚各領域Know-how卻沒那沒容易,尤其當行銷人滿口ROI、CPM、CTR等術語飆來飆去,還真會讓新手一頭霧水,因此本文統整了幾個一定要搞懂的關鍵數字,其中包含社群洞察報告以及廣告投放數據等,期望能給有志於數位行銷領域的讀者們一塊入門磚。

洞察報告怎麼看?社群行銷必懂4個關鍵數字

1. 曝光數(Impressions):

又譯為「瀏覽」,用來衡量廣告被顯示的次數,一則廣告出現在畫面的次數多少次就計數多少次。簡單來說,就是多少人次曾看過你的內容。

2. 觸及數(Reach):

指看過該廣告的「用戶數量」,跟曝光不同的地方在於,觸及看的是人數而非人次。而一般常聽到的觸及率,即指該篇貼文的觸及數/粉絲團粉絲總數。簡而言之,即指你的內容接觸到多少個不同的人。

舉個例子說明,可能更好分辨兩者差別,假設小明看過同一篇廣告貼文三次,則觸及為1,曝光則為3。

而我們之所以要看曝光次數,是因為在電視廣告行銷中有個術語稱作「3+Reach」,意思是一支電視廣告只看一次是不會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印象的,至少要看過三次,才是有效的溝通,曝光率(曝光數/觸及數)就是讓我們衡量「重複溝通」的數據。

如果你考慮的是要讓更多人看到你的訊息,你要看的是可以顯示接觸到多少「客群量」的觸及;如果你想要達到的是讓人重複看到你的訊息,則該關注的就是「曝光率」。

3. 互動數(Engagement)

代表用戶看過你的內容後產生的任何行為,包含:按讚、留言、分享、點「閱讀更多」、滑過照片、看影片、點連結、點Hashtag等。互動率即是互動數/觸及人數。

4. 談論數(Talking about this)

即指看過內容後產生的討論,包含:按讚、留言、分享,也就是「肉眼」可見的互動,而談論率即(讚+留言+分享)/觸及人數。

通常互動率>談論率,因為用戶停留在一則貼文的時間短暫,很可能只按個讚就滑過去了,但如果互動率<談論率,表示同一個用戶,可能同時按讚、分享又留言,是一則討論度很高、誘發讀者參與的貼文。

最常用的3種廣告計價模式

如果你在廣告代理商工作,或是業務涵蓋媒體投放,又或者你是必須操作社群廣告的小編,總之,只要工作內容包含投放廣告,那就一定要知道以下三種廣告計價方式:

1. CPC

英文全名是Cost Per Click,每次點擊的成本,即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的費用。選擇此種模式計價的廣告投放形式稱PPC(Pay Per Click),關鍵字廣告一般採用這種定價模式,比較典型的有Google的AdSense for Content和百度的競價廣告。

2. CPM

完整名稱是Cost Per Mille Impression,意為每千次曝光的成本,即每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。選擇此種模式計價的廣告投放形式稱PPM(Pay Per Impression)。傳統媒體大多選擇此種計價模式,

3. CPA

英文全名是Cost Per Action,即每次參與互動(或每次完成行動)的成本。此種廣告投放模式稱為PPA(Pay Per Acquisition),指使用者點入活動後,完成某一個指定動作,如「下載電子書」、「註冊成為會員」、「購買票卷」等,你才需要付費。

Facebook廣告管理員後台看到的「每次成果的成本」即是CPA,其中「成果」是以你選擇的目標和設定為依據,其中,你可以選擇以觸及、互動或是連結頁面瀏覽等為目標。

至於該選擇哪種計費模式,端看每次的廣告目標是什麼,想要增加點擊就選CPC,想要提高曝光就選CPM,追求讓消費者實際完成指定動作的,如下載App、填寫問卷等,就選CPA。

其他計價模式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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圖/ 數位時代製作

該投的錢都投了,廣告成效怎麼看?

了解如何計費後,接下來就要看廣告效果如何。以下這兩個數字需要放在一起看,因為兩者很容易搞混:你以為你看的是ROI,但其實你看的只是ROAS。

1. ROI與ROAS

ROI全稱是Return on Investment,即投資報酬率。指的是每投資一元,所獲得的毛利占比。

ROAS全稱是Return on AD Spending,即廣告投資報酬率,也就是廣告上每投入一元所獲得的營收占比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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圖/ 數位時代製作

看到重點了嗎?ROI看的是毛利,ROAS看的是營收,大部分我們在GA、Facebook、AdWords後台直接看到的數據都是ROAS,可以概略評估同件商品每次廣告投放的效益,但不適合拿來在不同商品之間互相比較,因為這是個很容易膨風的數字,一旦商品單價高ROAS就會高。

另外,根據行銷目標的不同(點擊、下載或是報名……等),我們也依據不同的數據來評估成效,其中最常用到的就是CTR和CVR。

2. CTR

英文全文為Click Through Rate,就是我們一般說的點擊率,即實際點擊(Click)的次數占總曝光數(Impression)的比率。

3. CVR

英文全文為Conversion Rate,即轉換率。依據不同需求,我們會而訂定不同的行銷目標,例如:獲得客戶名單、拿到訂單、下載次數等。轉換率即是指,透過該廣告活動而實際達成目標的次數,在同一時間該廣告所獲得總點擊數中的占比。舉個例子:在Facebook下了賣唇膏的廣告,該廣告總共獲得1000次點擊,最後成功獲得50筆訂單,該廣告的訂單轉換率:50/1000*100%=5%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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圖/ 數位時代製作

其他也必須知道的專有名詞

講完十個一定要知道的數字,最後再附上數位行銷領域常用到的專有名詞:

RTB

英文全文是Real Time Bidding,即時廣告競價機制。當廣告主有意願在該平台中投放廣告,該平台須經由廣告主的出價與其他同時在平台上的廣告主進行競價,此競價限制在100毫秒以內完成,所以稱作即時競價機制。

Landing Page

中文一般譯為「到達頁」,指含有特定或明確行銷目標的頁面,通常會將大多流量導到該頁面,這類頁面我們通稱到達頁。常是某個站點的主頁,也可以是任何頁面,但主要是針對涉及轉換與成效的網頁。

CRM

英文全文為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意即客戶關係管理。主要是指透過對客戶詳細資料的深入分析,來提高客戶滿意度,從而提高業主的競爭力。

在最後提到CRM是因為不管社群、廣告操作得再厲害,最終買不買單、會不會再回購、是否能獲得一名忠實客戶/鐵粉,都還是要看你如何整合各種數據、深度分析你的用戶。

儘管企業大多都了解CRM的重要性,甚至電商、媒體也都積極經營這塊資料,但CRM卻不是簡單的一個會員系統或是消費者名單就可以達成的,一切還仰賴專業的行銷人員(就是你)和身經百戰的社群編輯(還有你)從數字中看出端倪(當然好用的工具和系統也很重要)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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看見「電話」的數位轉型契機:有河科技3大優勢,打造AHOY雲端總機服務
看見「電話」的數位轉型契機:有河科技3大優勢,打造AHOY雲端總機服務

數位轉型人人都在談,但你有想過,辦公室裡那支「電話」,升級了嗎?

隨著數位轉型成為企業生存的基本功,中小企業紛紛導入各式雲端服務,包括 ERP、CRM 到協作平台等,卻常常忽略最基本、卻最高頻的工具——通訊系統。事實上,當行動、遠距與多據點辦公成為常態,傳統總機不僅建置與維護成本高、佈線不易,更無法滿足企業靈活運作的需求,成為數位轉型中最容易「卡關」的一環。

也因此,雲端總機迅速崛起,成為企業溝通的新基礎設施。它不只是把「打電話」這件事搬上雲,更讓企業擁有隨時、隨地、跨裝置的溝通能力,真正落實以效率為核心的數位轉型。

很早便洞察此一趨勢的有河科技,以自行研發的 AHOY 雲端總機服務切入市場,短短幾年內便累積近 3,000 家企業用戶,其中高達六到七成來自客戶主動推薦——顯示其服務品質與系統穩定性深受用戶肯定。2025 年上半年,營收更較去年同期成長 16%,在競爭激烈的 B2B SaaS 市場中穩步擴張,展現出強勁的產品實力與市場潛力。

從底層架構開始,打造真正為中小企業而生的雲端總機

提及當初切入雲端總機市場的原因,其實是有河科技創業團隊從實務觀察出發,轉化為產品創新的成果。

「父親本來就在電信領域,而我們一家都有宅男基因,兄弟三人從小就對寫程式很有興趣。」有河科技創辦人 Hank 開玩笑的說,也因此創業初期便以異業合作開發模式,雖能發揮電信系統專長、案件金額相對高,卻也受限於合作方技術本身的瓶頸,或是發展方向的不一致。

為此,有河科技開始思考下一步發展,「我們想跳脫客製化電信系統開發的框架,打造能直接面對市場與客戶的產品。」Hank 坦言,這樣的想法促使他們決定結合父親多年來在電信領域累積的經驗,切入雲端總機領域,發展可長期經營的 SaaS 服務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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有河科技 Hank
圖/ 有河科技

有河科技另一位共同創辦人 Henry 進一步說明,當時市場上雖已有部分業者推出雲端總機服務,但多半是傳統電話總機的延伸應用。這些業者將國外第三方開源軟體整合至自家的電話交換機產品中,讓客戶可以透過手機接聽公司電話。

「但這些廠商本身擅長的是硬體,不具備軟體開發能力,無法提供完整、穩定的雲端解決方案。」Henry 說,更關鍵的是,企業仍需購買硬體交換機與佈線,才能使用行動分機、內外線錄音等雲端總機功能。「這對新創公司或小微型企業其實很不友善。」Henry 坦言,許多中小企業其實只是希望客戶來電時,可以有一段簡單的語音歡迎詞,建立專業形象,但傳統總機高昂的設備與維運成本,卻讓這些簡易需求難以實現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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有河科技 Henry
圖/ 有河科技

正因如此,有河科技決定從底層架構開始出發,打造一套高品質、易上手且低成本的雲端總機服務,企業不必添購任何硬體設備,也無需佈線,透過 app 或瀏覽器就能即時接聽與撥打公司電話,實現真正的雲端通訊轉型。

為了實現此一理念,有河科技從底層架構到前端應用,皆選擇自行研發,並在過程中建立起三大關鍵優勢,成為其在市場中脫穎而出的基礎。

優勢1》從硬體到軟體的一條龍架構,確保通訊品質

「建構一套語音系統並不難,難的是讓它穩定、清晰、不中斷,」有河科技共同創辦人 Ian 舉例指出,通話中偶爾出現的海浪聲、波浪聲等,不是單靠軟體就能解決,必須有足夠的電信產業 Know-how 和技術,才知道如何排除問題。

有河科技植基於一代在電信領域的技術、經驗與人脈,結合新一代的軟體開發工程概念,不僅奠定自身在雲端通訊系統的穩固基礎,更能打造從伺服器、後台到前端 app 的一條龍架構,確保每一個環節都能做到最佳化整合。

這種從基礎建設到應用層的全面掌控,不只是技術整合能力的展現,更讓有河科技在眾多雲端總機服務中,建立起一道高品質、高彈性的競爭壁壘。

優勢2》從零打造前端 app,用戶需求即產品動力

在前端 app 上,有河科技選擇從底層開始重新構建 app,而非像多數同業僅使用既有開源軟體或代理第三方軟體,確保未來在功能擴充與版本更新上的自主性與彈性。

「我們很多功能其實都是客戶給的建議,」 Ian 分享,只要客戶提出功能需求,內部就會評估是否具有普遍性,若評估後發現可以滿足八成以上客戶的使用需求,就會主動投入開發並進行系統更新,提供給所有客戶使用。

這種用戶驅動的產品設計思維,不僅讓功能更貼近實務需求,也讓有河科技可以將開發資源集中在最具價值的地方,持續強化系統的共用性與延展性,打造出真正能隨企業成長而調整的雲端通訊平台。

優勢3》彈性 API 整合,支援多元通訊情境

有河科技的軟體研發能力,不只能夠與時俱進的更新產品,還能根據企業需求彈性整合 CRM 等各種系統或客製化開發特殊服務,打造多元化通訊場景。

舉例來說,外送或代駕媒合平台希望提供號碼遮罩(Number Masking)機制,保障司機與用戶的個資安全,有河科技便為此進行開發,當司機在與客戶聯繫時,客戶手機上只會顯示公司的代表號,之後若客戶回撥,AHOY 也能將來電導至接單司機,達到保護隱私又不中斷溝通的雙重目標。

又或是與 LINE API 整合,可以將既有官方帳號商家的通話,直接升級成專業雲端總機系統等級、甚至可以一併介接各家不同特色的 AI 文字客服以及 AI 語音客服,即時產生逐字稿並進行服務品質情緒分析。

在許多企業還將總機視為「基礎設施」時,有河科技早就運用 AHOY 雲端總機服務,重新定義企業與客戶、內部團隊之間的溝通方式。

隨著企業通訊越來越重視彈性與效率,有河科技運用 SaaS 模式與與技術實力,悄悄搶下這波通訊革新的先機。未來,有河科技將聚焦在 WebCall 網頁電話整合介接與 AI 客服兩大應用場景,不僅讓用戶能在 LINE 官方帳號或網站上直接使用 AHOY 通話,也希望藉由異業合作導入更多元 AI 應用,提升服務效率與回應品質,打造更聰明、更好用的智慧通訊平台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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